一個人不聰明,動作遲鈍,反應慢半拍,就會被人譏為"笨拙"。但有的人故意表現自己笨拙,所以老人家自稱"老拙",高僧大德自稱"拙僧",以"拙"自得,以"拙"自謙。其實拙是一種深藏不露的智慧。   一、大智若愚是拙   有的人深懂處世哲學,知道不該出頭的時候不能強出頭,不該顯露鋒芒的時候不要鋒芒畢露。平時總是表現出愚笨的樣子,其實他冷眼旁觀、分析局勢的變化,必要的時候,總能一語點醒夢中人。   二、難得糊涂是拙   鄭板橋先生一生為官,自有一番心得,他曾以"難得糊涂"四個字,賣給有錢士紳三十兩白銀。其實,"難得糊涂"何止價值三十兩銀子,能懂得此中之妙的話,可說一生受用無窮。   三、裝聾作啞是拙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有一次,六祖惠能大師集合大眾說:"吾有一物,無頭無尾,無名無字,無背無面,諸人還識得否?"神會禪師即刻站起來回答:"這個我知道,是諸佛的本源,是神會的佛性。"六祖聽后呵斥他:"跟你說過,無名無字,你偏要喚做本源,偏要喚做佛性,你就是將來有出息,也是個知解宗徒,也只是個知識分子!"所以,有時候裝聾作啞是比語言更高的智慧。   四、以退為進是拙   有的人,利益當前,明明可以搶占,卻放棄;明明可以高升,卻后退。有人以為他放棄機會和成就,太愚笨了。其實他深知"進步哪有退步高",所以一點也不笨。   五、呆若木雞是拙   有一位斗雞師名叫紀省子,訓練斗雞遠近聞名,他接受周宣王之托,訓練一只勇猛無比的斗雞。數十日后宣王催問結果,紀回答道:"還不行,此雞生性自狂自傲,只會虛張聲勢,其實遇到強者,不堪一擊!"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宣王等了多日,再問如何?紀回答道:"還是不行,此雞沉著不夠,一聽到其他雞叫就會沖動,還不是大將之風!"又過多日,宣王再催,紀回答道:"大王!現在仍不行,此雞一接近其他雞,就會氣昂昂雄赳赳,如此匹夫之勇還不是最好的斗雞。"最后,宣王失望,不再催問。   一日,紀省子主動向周宣王報告:"大王!任務已完成。此雞現在聽到其他雞啼叫,恍如不聞;見到其他雞跳躍,恍如不見,簡直就像一只木頭雞,氣定神閑,已是全能全德。其他斗雞只要見到它,就會落荒而逃,不戰而勝,這才是真正的斗雞。"可見,"呆若木雞"非拙也。  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蘇東坡曾慨嘆:"人皆養子望聰明,我被聰明誤一生。"可見"拙"一點,人生比較平安、順利。 +10我喜歡

文/王起           在70年代末,我有一位同宿舍的工友廖國興,此人非常節儉。別的不說,就他那頂栽絨帽子,也不知在頭上扣了幾個冬天了,帽耳朵上的栽絨大部分都已磨光,布面的邊緣,有的地方也星星點點露出了棉花,走起路來,那薄薄的帽耳朵被風一吹,就“呼啦呼啦”的上下搧呼。天特別冷的時候,他一邊“嘶哈”著一邊用手不住的去捂一下耳朵。         “換一頂帽子吧。”我勸他,“大冷的天,別把耳朵凍壞了。”         他摘下帽子反看正看:“這……挺好的呀。”         我知道他這人不但節儉,而且死要面子活受罪。我曾經給過他一頂黑毛黑面兒的舊狗皮帽子,他沒要。當時我想,他可能是嫌是舊的吧,給人一頂舊帽子,也確實不大合適。于是我就收回來了。         今天是三九第三天,還刮著小北風,真正到了鳮跳腳,狗呲牙的時候了。我倆在廠房后面的煤廠砸媒塊兒,出于對他的關心,我想來個激將法,讓他換掉那頂破帽子。         我停下手里的大錘,半開玩笑的說: “你看過電影‘地道戰’、‘地雷戰’吧?”          他一邊“吭哧”“吭哧”的掄著大錘,一邊說:“嗨,誰沒看過那玩意兒。”          “如果你肩上扛一條步槍,槍上再挑著一只雞,那會是啥形象?”         他停下錘直起腰來,眨巴著眼睛想了想,突然臉一紅,“你說……你說我象……”         我笑而不答。         他把帽子一摘,一抬手扔進了不遠處的垃圾堆里。接著又“吭哧吭哧”的掄起了大錘。在這樣的天氣里,他那一晃一晃的光頭顯得十分的不和諧。         “跟你開玩笑呢。你怎么……”我一下子覺得很尷尬,但又不知道怎么說。我后悔真不該跟他開這樣的玩笑。但我想,下了班他肯定回去買一頂新帽子來。         可我想錯了,打那一天起,他就一直沒戴過帽子,進進出出的總是光著頭。趁中午下班時間,我帶著自責的心理,到商店里花六塊錢買了一頂羊剪絨的軍用帽子,送到他的宿舍里。         “你這是……”他站起身,他看了看我舉到他面前的帽子,沒有接。         “這是一個當兵的老鄉送給我的,戴不著,送給你吧。”我撒了個謊。         他盯著帽子看了看,說:“我不要。我家里有帽子。”         我嘆了口氣,在心里說:真怪人也……   +10我喜歡

搬到新房后,舊房子空了下來,夫妻倆商量著把它出租出去。   出租廣告在大門口貼出去沒幾天,就有幾個人打來電話咨詢的。   第一個來看房的,是個戴眼鏡的小伙子。他一看到樓房,就問:“這樓得有二十多年歷史了吧?”男主人說:“是啊,上世紀九十年代蓋的,大概是一九九五年吧。”“比我年齡還大啊!”眼鏡小伙伸著指頭算著,吃驚地感嘆道。進到屋里,小伙子扶了扶眼鏡:“面積還不小哇!”“建筑面積九十多平方,實際面積也八十多平方呢。”男主人心里有數。“屋里咋啥也沒有啊?”眼鏡小伙子在幾個房間轉了一圈,問道。“都搬到新房子里去了!”男主人一字一句地說著。“嗯,房租倒是不貴,要是有沙發、家具就好了,啊,我再去其他地方看看吧!”說完,眼鏡小伙子就告辭了。     送走眼鏡小伙子,男主人對女人合計著:“要不,咱買套沙發和簡單的家具吧?”“中,別買貴的,便宜的就行,能用就中,家里也沒那么多錢了。”女人望著男人,輕輕地說著。   一周后,空房子里添置了沙發和一個組合柜,花了夫倆六千多。男主人給眼鏡小伙子打去電話,“已經租到合適的房子了啊。”眼鏡小伙子說完就掛斷了電話。   兩天后的午后,又有來個看房的,是個打扮時髦的中年女人。她進到各個房間看了看,眉頭皺起來了:“這都快夏天了,你這房子里咋沒空調呀?天馬上就熱了,沒空調,咋住啊?衛生間里也沒熱水器,不洗澡會行啊?”看夫妻倆猶豫著,時髦的中年女人說完,扭著腰肢搖著頭就走了。   夫妻倆一狠心,又買了臺電熱水器和掛機空調,都是商場里搞活動的特價機。女主人打電話給時髦女人,時髦女人得意地說:“在市里已經租好了房子,房子里還有電視和洗衣機呢.....”     “咱可不能買那些東西,家里也沒那么多錢,買新房和裝修快把家底花光了,最多,最多再買個電視吧!”女主人給出了底線。三天后,電視買好了,還扯了有線電視,交了一年的使用費用。   當天,修改過的出租廣告打印出來了:現有一套兩室一廳樓房,4/6樓,90平方,水、電、氣、電熱水器、電視、空調、沙發、家具齊全,簡單裝修,拎包入住,租金面談,中介勿擾。   周六一早,夫妻倆拿著十幾張打印出來的廣告準備到大門口張貼,心里想著,這回,房子該好出租了!夫妻倆還沒走到大門口,遠遠地就看大門口圍了好些人,走近一看,都在看廣告欄,夫妻倆往里擠了擠,是拆遷告示:為了配合政府城市規劃,所有住戶在兩個月內必須到辦事處簽署拆遷協議......后面還蓋著圓圓的政府紅章。   人群中,大家在議論著,有人高興地笑了出來,總算要住上新房了! 丈夫側臉一看,妻子傻呆呆地站在人群中,喊了她幾聲也沒回應,丈夫嘆了口氣,把手里還沒來得及張貼出去的廣告撕得粉碎丟在了地上......   作者簡介:魯向輝,男,1971年出生,河南省平頂山市人,愛好寫作。 +10我喜歡

溫一壺茶,暖人生無常,看一程山色,拈一朵落花,在山重水復下,在苒苒時光中,在寂靜流年里,執筆寫意人生。   ——題記   有人說晴天是生活最安暖的日子,有人說雨天是人生最詩意的風景,也有人說夕陽是世間最無奈的常態,而我想說花開是人間最美好的時節。季節輾轉,待到春來,滿城花開,千樹萬樹,漫山遍野,姹紫嫣紅,引得蝴蝶紛紛的來,引得蜜蜂嗡嗡的叫,此情此景,溫馨自然,人不醉,心也自醉。   一朵花開,璀璨了年華,也盈然了歲月。盛開的時候,用盡全力舒展著每一片花瓣,譜寫著生命最美的樂章,詮釋著生命最真的意義,仿佛如此才不負自己的青春年華。花兒用盡全部的激情,也費盡了全部的邀請,用百媚的身姿,用萬種的風情,璀璨了世間斑駁的年華,盈然了世間曼曼的歲月。   林花謝了春紅,太匆匆,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。季節的雨,季節的風,流去的光陰,花了它精美的妝容,摧殘了它嬌艷的容顏。風雨過后,片片落紅,紛紛落于大地。林蔭小道鋪滿了長長的落英,猶如新娘的浪漫地毯。在生命的端口,也不忘留最后一抹艷麗給世人,該是無憾的人生了吧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我俯下身拾起一朵落花,拈在指間,細細端詳,離開了“母體”,失去了養分,終是敵不過歲月風雨的摧殘,輾做成泥碾作塵,唯有香如故。   花開的時候最珍貴,花落了就枯萎。在她短短的花期里,她畢竟燦爛的盛開過,精彩的存在過,即便是枯萎,凋落了也是無憾的。   我們的人生,最美好的年華猶如花期,短暫而易逝,唯一不同的是,花兒謝了還會再開,而我們的青春過了便不再回來。正如詩詞里所說:花有重開日,人無再少年。   走過千山萬水,看過月兒的陰晴圓缺,看過花兒的花開花謝,也目睹過生命中的人來又走。歲月把年少犀利的菱角漸漸的磨平,眼光慢慢的放遠,心態緩緩的平和,心境也漸漸的升高。其實不管是晴天的安暖,還是雨天的詩意,或是夕陽的無奈,還是花開的剎那,只要懂得珍惜,懂得把握,所有的一切都是最美的樣子。   在平淡的流年里,溫一壺茶,暖人生的起落無常,慢慢的細品,以淡然的心態處之,笑之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在寂靜的流年里,在苒苒的時光中,在山重水復下,在四季輪回中,看一程山色,拈一朵落花,執筆寫意,描摹人生的水墨丹青。   文字/夏雨天 +10我喜歡


方育瑋的優惠好物48437黃郁涵的評價心得林子傑的評價心得李明天推薦直播開箱37920
蔡佳儀的推薦評比清單 陳翔松的推薦評比好物 遇一人,伴余生 (2)賁予蘭的2021評價推薦27646 余韻芷推薦評比新聞 面對現實 (2)呂佳舜的優質好物推薦57601 錢淑婷的購物守則 中秋節的味道 (2) (3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68vf9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